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地方动态

福建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注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开展“科技贷”等业务,初步形成科技与金融互动的良好局面。2019年-2020年11月,福建省“科技贷”业务累计总发放总金额达80.53亿,累计发放笔数达1893笔,惠及科技型企业1027户。

一、“科技+银行”,银行降风险,企业得优惠。通过科技财政资金补助,由福建省科技厅、设区市科技局选择合作银行,成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银行可自由选择贴息或风险补偿金两种合作方式。科技支行以基准利率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省市科技部门按贷款利息的25%比例给予银行补助,同时设立“虚拟风险补偿金”,承诺对不良贷款率1-3%部分给予补偿;省市科技部门出资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银行以不超过风险补偿金的20倍数为限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贷款利率基本按市场调节,贷款时对企业抵押物方面的要求给予优惠,如果科技支行发生不良贷款,风险补偿金给予三分之二的补偿。2013年以来福建省科技厅组织各地科技局支持6家商业银行在8个设区市设立了8个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各设区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货款优惠政策。

二、“科技+保险”,保险设保障,企业获补贴。为分散和化解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创新风险,通过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高新技术企业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保证保险、高新技术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高新技术企业雇主责任保险、高新技术企业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8个科技保险险种,对投保科技保险的省内高新技术企业,按保费的10-25%给予补贴。截至2020年,支出科技保险补贴3445.27万元,带动省内606家高新技术企业投保科技保险,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约590亿元风险保障。

三、“科技+创投”,基金供资本,企业享服务。通过组建创投基金提供股权资本的投资活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筹建了福建阳明康怡生物医药创业投资企业和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其中,阳明康怡创投基金总规模3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处于起步阶段的生物与医药创新型企业,8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国内生物与新医药领域的项目,投资省内企业资金额度不低于1.5亿元,目前已投资8家企业,总投资金额1.93亿元;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今年10月成立,该基金规模3.75亿元,第一期资金已到位,主要投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四、“科技+试点”,政府设试点,企业得融资。完善“政府+银行+保险”的服务模式,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和在福州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缓解科技型中小微型企业贷款困难。其中,保证保险贷款试点由福建省科技厅安排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和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交通银行合作,以贷款保证为基础,重点解决缺乏抵押物问题,使省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无抵押贷款;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由福建省科技厅、福州市科技局、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出资1000万元建立“高新贷”资金风险池与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福州市科技型企业“高新贷”业务机制,重点扶持有技术、有市场的科技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