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地方动态

云南出台11条举措推动建设国际开放型双创示范基地

近日,《云南省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任务清单》(下称《清单》)印发,《清单》推出11条“硬核”措施,促进双创更加蓬勃发展。其中提到,推动建设国际开放型双创示范基地,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立孵化机构,为本土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合作提供支撑。

鼓励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海外创新中心

《清单》从落实创业企业纾困政策、强化双创复工达产服务、积极推动社会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强返乡入乡创业政策保障、提升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建立创新创业生态融通体系、推进金融服务对创新创业的支撑、建立创新创业创投生态链、推动建设国际开放型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创新改革举措深入实施11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推动建设国际开放型双创示范基地方面,提出利用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各类国际合作平台,鼓励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际合作产业园、海外创新中心。鼓励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国际创业组织和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立孵化机构,为本土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合作提供支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开展“海外活动周”等创新创业重点活动。

加快推进安宁职教园区建设

在落实创业企业纾困政策方面,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通过适当延长孵化期限、实施房租补贴等方式,降低初创企业经营负担。支持双创示范基地有关企业,在征得职工同意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出5%的部分,申请降低一定比例(但最低不低于5%),以减轻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压力。

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重点项目的支持。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以“先存量、后增量”原则优先安排用地供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做到应贷尽贷。

提升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支持省级以上高校示范基地打造并在线开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推进校园创业园建设。建立完善省级创业导师库,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指导。推动区域、高校、企业各类双创示范基地联合培养创新实用型技能人才。加快推进安宁职教园区建设,打造云南省级职教园区和各级公共实训基地。

加快农村创业示范基地(园区)建设

针对返乡入乡创业,《清单》要求,健全返乡人员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创业示范基地(园区)建设,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农村电商创业。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催生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发展乡村养老育幼、家政服务、资源回收等生活性服务业,拓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渠道。鼓励省内现有区域创业基地(园区)和返乡创业示范县,开展乡村创业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本地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培育一批乡村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对返乡创业失败后就业和生活困难人员,按照规定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

支持双创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在建立创新创业创投生态链方面,支持金融机构与双创示范基地按照市场化原则合作建立创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成立公益性天使投资人联盟等平台组织。推进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尽快落地。

支持金融机构及时推出支持双创企业金融产品,开发适合企业经营特点的担保产品。支持双创示范基地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支持符合条件的双创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到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依规加快组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双创企业到我省“四板”市场挂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