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地方动态

海南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打出“缓返补降”组合拳,预计释放政策红利近78亿元

6月22日,在海南省“纾困解难人社助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发布惠企惠民的利好举措:为应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我省出台了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预计释放政策红利近78亿元,并推行“缓减+返还+补贴+调降”的人社组合模式。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铁刚介绍,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既有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的制度性安排,又有解燃眉之急的阶段性举措,既有全国统一部署实施的政策内容,又有根据国家授权、结合我省实际采取的自选动作。概括起来,就是“缓减+返还+补贴+调降”。

在“缓减”方面,我省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政策。从餐饮业、零售业等5个特困行业,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至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22个困难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2022年4月1日起,将全省各类建筑、铁路、公路等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从之前的0.9‰和0.75‰两类,统一降低至项目工程合同(含追加合同款)总造价的0.65‰,在全国最低。

在“返还”方面,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新出台政策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并提高大型企业的返还比例。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推行“免申即享”,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从今年7月1日起,失业保险基金实行全省统一集中管理,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扩大至全省范围。

在“补贴”方面,为企业提供补贴等“真金白银”支持。给足“用工红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就业见习补贴、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等。今年底前,阶段性实施高校毕业生扩岗补助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对创业者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预计发放10亿元。

在“调降”方面,优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按行业、工种等分类设置人工费用拨付比例,降低人工费用拨付标准。一般房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园林绿化工程降低5%;装配式建筑降低10%;市政工程(不含园林绿化)、交通运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降低15%。为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施工合同额在300万元以下或作业工期不超过1个月,可不开立专用账户,取消了存储工资保证金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