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政策 > 地方

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实施细则

为落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哈政规〔2020〕15号)第十三条“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政策条款,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政策原文

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发展模式和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根据一体化发展模式和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规模和投资额,给予其实际投入1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补。制定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办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我市投资(含租赁)自建或与校所合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集聚科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等科技服务功能的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并根据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新注册和入孵科技企业、新增加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等功能性指标,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按照运营投入,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运营奖补。

二、“一体化发展模式”孵化平台建设奖补类

(一)申报条件

1.申报投资主体新建或改(扩)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通过市级备案,且申报政策奖补时仍符合备案条件。

2.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已实施完成。

3.一体化孵化平台建筑面积合计不少于2万平方米,其中加速器不少于5000平方米。

4.申报投资主体及法人在信用中国(黑龙江)查询无诚信问题。

(二)奖补标准

按照材料费、人工费、水电网络改造费、服务器、电脑、办公桌椅等实际投入10%,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

建设补贴标准原则上按每1000平方米建设支出不超过100万元计算,电脑、办公座椅等按普通等级价格计算。

(三)申报材料

1.哈尔滨市一体化模式孵化平台建设奖补类项目申报书。

2.新建或改扩建项目资金投入专项审计报告(市科技局统一制定审计报告模板)。

三、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奖补类

(一)申报条件

1.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市级备案,且申报政策奖补时仍符合备案条件。

2.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实施完成。

3.申报主体及法人在信用中国(黑龙江)查询无诚信问题。

(二)奖补标准

按照材料费、人工费、水电网络改造费、服务器、电脑、办公桌椅等实际投入10%,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

建设补贴标准原则上按每1000平方米建设支出不超过100万元计算,电脑、办公座椅等按普通等级价格计算。

(三)申报材料

1.哈尔滨市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奖补类项目申报书。

2.新建或改扩建项目资金投入专项审计报告(市科技局统一制定审计报告模板)。

四、应用类新型研发机构绩效奖补类

(一)申报条件

1.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市级备案,且申报政策奖补时仍符合备案条件。

2.申报主体及主要负责人企业在信用中国(黑龙江)查询无诚信问题。

(二)奖补依据

按照年度功能性指标完成情况计算分值(满分100分),分值作为奖补分档依据。

1.研发投入:大于等于100万元,得1分,每增加50万元加1分,最高得30分。

2.转化科技成果:每份技术合同(合同额不少于10万元)得1分,合同额每增加10万元,加1分,最高得30分。

3.集聚高端人才:每增加1名硕士研究生得1分、1名博士研究生(含初级职称)得2分、1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得3分、1名国家级高端人才(含承担国家项目团队负责人)得5分,最高得30分。

高端人才是指:在机构领取薪酬及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人员;国家级高端人才须在机构领取薪酬或补贴3个月以上的人员,其中月薪不少于2万元或月补贴不少于1万元。

4.新注册成立(含参股)1户科技企业得2分,新入孵1户科技企业得1分,最高得10分。

(三)奖补标准

按照运营投入1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运营奖补。其中:

1.50≤得分<60,给予最高60万元的运营奖补。

2.60≤得分<70,给予最高70万元的运营奖补。

3.70≤得分<80,给予最高80万元的运营奖补。

4.80≤得分<90,给予最高90万元的运营奖补。

5.90≤得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运营奖补。

运营投入包括:场地租金、水电热费、物业费、网络费、人员工资及社保等费用。

(四)申报材料

1.研发投入证明材料:在税务部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证明材料。

2.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材料:在全国技术合同交易系统通过认定的技术合同登记号,资金到账证明。

3.新注册成立(含参股)科技企业和新入孵科技企业证明材料(公司章程、入孵协议、房租证明等)。

4.高端人才证明材料:包括毕业证书、职称证明、近三个月的薪资及社保证明等。

5.运营经费支出专项审计报告(市科技局统一制定审计报告模板)。

五、申报程序

“申报单位”和“申报人”帐号已注册开通的单位,填报人用“申报人”帐号登陆“哈尔滨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kjglxt.harbin.gov.cn/)”,进入“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奖补系统”进行申报,填报完成后提交。法人用“申报单位”帐号登陆审核并提交。新用户必须网上注册后再进行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