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济南历下区创新企业服务模式

自今年以来,济南历下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发展主题,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建设“历下e企通为企服务云平台”,推动政府各部门惠企资源的互联共享,形成全区服务企业的“一张网”,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据悉,历下e企通通过与济企通平台、区数据汇聚支撑平台对接,打造高效服务一张网,已累计整合1.4万余条政策信息、780多项申报项目和近6.7万家企业信息,为企业全面了解政策、有的放矢地申报项目,建立了快速便捷的通道。同时,历下e企通汇总各级各类、跨行业全领域的涉企服务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信息call企业”,全面解决了企业普遍反映的政策找不全、找不到、不知晓等方面的困扰。借助该平台,企业可通过手机小程序实现实时接收、快速获取、线上申报、动态查看、诉求留言等功能,实现政企互动的零距离,助力本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通过平台组织155家次企业申报工业、信息化、中小企业、物流等领域项目或荣誉。其中,92家次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济南市领军领先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国家、省、市项目或荣誉,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在积极构建线上便捷服务网络的同时,自2018年以来,历下区工信局还着力搭建线下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辖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行业领军企业等服务资源,推动区内创新创业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企业之间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