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为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存储能力与计算能力有效衔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提出利用国债资金建设一个大型公共科技平台。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制定了建设适应内蒙古大数据发展需要、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的超算平台方案,明确了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社会管理现代化水平为主要功能的目标定位,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决定依托和林格尔新区启动建设“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青城之光”,构筑集存储和算力服务于一体的超算生态集群。经过1年多的努力,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该平台被评价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第4位、国际人工智能第6位,进入中国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行列,代表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发展水平和运算能力。随着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已有旷视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等多套超算平台落户新区,高性能运算总能力和规模居全国前列。该平台的建成运行,将有效促进本区大数据存储优势向产业化优势转变,推动形成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动能,在推动自治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