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石嘴山市启动创新性示范企业培育行动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宁夏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近日,石嘴山市启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实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旨在树立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较强的标杆企业,示范引领更多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机制。实施科技创新倍增行动,建立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机制,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

二是建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库。开展全市符合条件企业的摸底与入库推荐工作,建立全市创新型示范企业五年培育库,开展分层次培育。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培育库、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五年培育库和自治区科技型企业五年培育库。

三是加大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服务。通过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动力,使企业成为创新投入、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不断提升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支持企业实施科研攻关项目、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壮大人才队伍、提高创新能力,充分挖掘企业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的创新亮点,形成区域、行业的示范带动效应;聚集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的九大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重点选择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优势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开展培育工作。

四是推荐符合命名条件的企业。通过分层培育、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推荐、组织聘请不同领域专家的评审,确定符合命名条件的企业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自治区科技厅将组织专家开展竞争性评审,通过会议评审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创新能力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企业命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

五是加强政策支持。对获得命名的创新型示范的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聚集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攻关,通过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给予100-300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对尚未建立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的企业支持建设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创新型示范企业申请“宁科贷”并给予最高额度的贷款贴息;对企业的科研骨干优先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给予50万元专项资助,企业柔性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根据依托的项目研究内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