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优质服务获点赞

“两个证这么快就办下来了,之前要跑几天,现在准备一份资料跑一个窗口当场就办完了,真方便。”9月9日,钦州市广东商会会长袁贵华将一面印有“便民高效,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服务规范”的锦旗送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交通窗口,对交通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高效优质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9月初,钦州市广东商会的凯米酷公司等6家企业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开展营运业务,需要办理道路运输证配发、年审等证件,但时间紧迫资料准备不齐全。交通窗口负责人了解这一特殊情况后,积极协助其规范相关审批要件资料,实行了告知承诺制审批,公司提交了承诺符合许可条件的承诺书,并承诺后续按要求提交现行缺少的材料后,交通窗口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当场为其办结相关审批手续。快捷省时的办事流程让业主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难点热点堵点问题为导向,以利企便民为目标,新增一批审批事项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行审批流程再造,使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大幅提速。在综合考虑审批事项的办理频次、复杂程度、重要程度和廉政风险等因素的基础上,向窗口前台放权,进一步明晰了633项审批事项的审批层级,其中即办件343项(占比54.2%)。其中,对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道路货运经营许可等7项高频事项实行流程再造,专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实现营运客车、货车年度审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7个高频事项PC端、微信网上办理,累计办件284件;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生产许可、护士执业注册等9项事项实行不见面办理,获得前来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今年8月,钦州港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含外资企业103家),是钦州港片区成立前入驻企业的5倍,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2365亿元。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中,片区行政审批局承担的企业开办、建筑许可、政务环境等各项指标领跑全区,其中企业开办启用智能审批系统,实现“2个环节、0.5天办结”,网上可办率100%,一窗受理率98.3%,平均提速率超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