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大连高新区进一步深化“两个集中”改革 启动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建设

“两个集中”改革,是大连高新区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而实施的创新举措,基本内容为“涉企事项向政务大厅集中、涉民事项向街道社区集中”,通过线下物理改造和线上优化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扎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2021年以来,大连高新区全新改建公共服务中心,涉企服务事项已全面向政务大厅集中,在政务服务事项100%“应进尽进”基础上,创新实现“能进尽进”,公共服务综合业务大厅、交警服务大厅、公安服务大厅、税务服务大厅陆续投入使用,水、电、燃气、有线电视、通信等业务均可在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大厅实施多个全省、全市首创的服务项目,“5G全覆盖+智慧化政务服务”强力赋能,大幅提升办事效率。9月,高新区进一步深化“两个集中”改革,推进“涉民事项向街道社区集中”,创新启动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建设,全面完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布局。

大连高新区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严格按照《辽宁省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推广工作方案》规范标准施行,根据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和高新区管委会工作部署,认真拟定事项清单,扎实落实服务举措,在全区52个社区(村)建设46个政务服务驿站、6个驿站样板,创新实现“街道有样板、社区全覆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审议,对驿站的硬件配备、事项进驻、建章立制、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对高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办公,认真调研和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目前,首批政务服务驿站已经在大连高新区七贤岭街道全覆盖建设完成,各驿站已进驻服务事项104项,专窗服务、专人受理,可申请办理居民居住证明、老年证、优待证、残疾人证、生育登记、兵役登记、党员组织关系及代收医保、就业登记等等,第二批服务事项111项已梳理完毕,正在进行培训和对接。2021年底,高新区将全面完成全区52个社区(村)的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后续还将持续强化细化各项举措,确保“两个集中”改革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