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安徽省宣城市“四侧”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

2022年以来,宣城市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充分运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资源力量,“四侧”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扩能。1—5月,宣城市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35项,同比增长113.64%。

一是提升“供给侧”有效供给能力。建立与大院大所合作对接机制,强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能力,目前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高校院所建成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机构17家。建立健全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选派“科技情报员”动态跟踪、捕捉、挖掘大院大所前沿科技成果。1—5月,实施产学研用合作项目174项,同比增长14.47%;促进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9.23亿元,同比增长930.36%。

二是提升“需求侧”引领承接能力。突出企业转化主体作用,出台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汇聚各类创新要素的优势平台。1—5月,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6家,同比增长55.6%;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216个。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飞达电气获省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立项,广信农化、新涛光电2家企业入围省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任务清单。

三是提升“服务侧”技术转移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宛陵科创城成功创建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现“研发在外、转化在宣”,在上海建设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对接长三角科创资源;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建立动态企业技术需求库,发布首批企业技术需求23项。

四是提升“保障侧”政策支持能力。制定《宣城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成果转化赋权和尽职免责机制。出台《宣城市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管理办法(暂行)》,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设立2.6亿元的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宣城子基金,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