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唐山高新区精细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加速跑” 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对标先进补短板,对照诉求优服务,对内审视转作风。截至目前,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树好提质增效风向标。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紧紧围绕项目投资建设,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聚焦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从项目筹备到全流程审批,从事项分析到要件解释,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介入,帮助企业制定建设手续审批计划表,组织开展模拟审批,提前发现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确保“拿地即开工”工作措施落地见效。聚焦全流程网办,在取消施工许可事前现场勘验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施工许可的全程电子化办理和“不见面审批”,不仅能快捷送达审批批复,还能有效避免证照的污损、遗失,也进一步方便了建设单位证照的后续使用维护。聚焦企业承诺制,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对已作出承诺的重点企业,积极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措施,将房屋建筑分成开槽施工许可和“地下+地上”施工许可分步进行审批,企业可提前开工30个工作日。聚焦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实行网上申报、审核,对节能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等采用“线上审查+函审”的方式,为进一步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打下了基础。

消除助企纾困中梗阻。申报主体可以在线办理企业设立所需的“企业注册”“公章刻制”等事项,可在工作日4小时内办结。截至6月初,全区新注册企业667家,超额完成了市场主体培育双过半的半年工作指标要求。为延伸助企帮扶,积极构建“合作共建”模式,与区内大型企业孵化器合作,集中对中小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将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孵化器企业服务部对接,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设立、变更及其他涉及企业经营事项的审批效率。为精准服务企业,深入开展“政银合作”,建立银行与审批局的对接机制,设立“企业设立服务窗口”,帮助申报主体申请企业设立登记,并在审批局授权通过后自主打印营业执照。指派专人盯办重点项目,全面受理建设单位在办理审批手续时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握紧政务服务指挥棒。唐山高新区动态调整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一步规范统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优化完善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内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化。持续抓好证照分离和告知承诺制,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全面梳理事项清单,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承诺要求,并对告知承诺事项实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调整公开。此外,持续抓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将更多单位和事项纳入评价范围,实现评价渠道全覆盖,鼓励引导企业和群众主动、真实评价,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