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福建首创质量科特派:精准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率先在曲面车用光伏玻璃电性测量方法上实现零的突破、联合龙头茶企推出茶叶检测团体标准、整合认证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球一站式服务的解决方案……5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获悉,福建省科技厅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引导质量技术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质量科技特派员)入驻多家企业服务,赢得“开门红”。

20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成果,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制度创新,让科技特派员旗帜挺立新时代潮头。2022年12月,自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20多年来,福建在国内率先设立行业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其中选认个人科技特派员100名、团队科技特派员10个。

“面向工业产业和企业发展需要,福建省科技厅创新科技特派员选认机制,首次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成规模、成建制、成体系选认特定行业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旨在服务全省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二、三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市场监管系统科技人员,为企业精准提供“管家式”服务,帮助行业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质量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争当“排头兵”,率先设立质量科特派

“我们依据企业产品特点,协助选取合适的标准,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针对电磁兼容、安规、性能方面的要求提出指导建议,减少企业在成品阶段的整改时间,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来自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质检院)电子所的科技特派员吴王震说。

作为福建省首批质量科技特派员,他主动深入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按照企业提需求“下单”,科特派“接单”攻关的模式,开展技术帮扶和科研项目合作等工作,整合认证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球一站式服务的解决方案。同时,他还多次以讲座、宣贯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标准辅导、新标准解读等服务,解决企业在标准测试中遇到的难点。

“从之前的地区选认,到现在的行业选认,科特派的服务越来越贴近需求,也越来越精准、专业。”福建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科特派来自不同领域、服务对象主要集中于某一产业不同,此次福建在国内率先选认的质量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建立直接的联系,实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他们既负责第一时间反馈企业需求,也要“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负责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这一举措使科特派服务实、成效高,并能通过集聚高质量技术创新人才,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团队协同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加速度”

车用光伏玻璃可应用于汽车的车身、车窗、天窗等部位,不仅可以将阳光转化成电能,为交通工具供能,还可以起到隔热、隔音等作用,目前已成为汽车市场的“宠儿”。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光伏计量技术团队科技特派员在了解到龙头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的需求后,针对其新型车用光伏玻璃测量技术要求,组织由光伏计量、光催化、电化学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攻关。该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模拟阳光空间辐照度不均匀度和光谱匹配度”的测量概念,形成了针对曲面车用光伏玻璃的电性测量方案,实现了该领域测量方法的零的突破。

同时,该团队还为福耀集团改造了光伏组件测量设备,确保设备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目前该设备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福建省科技厅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还鼓励个人科技特派员所在单位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团队科特派联合作战优势,组团进车间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福建省已组成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服务团队、新能源电池质量服务团队、福建省纤检中心服务一队等多支团队科技特派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跨专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

在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来自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检中心的团队科技特派员,按照企业需求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我们协同开展立体空间智慧通行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打造机器人自动呼梯系统,制定立体空间的智慧通行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而推动智慧通行方案市场化落地,力争2023年安装500台以上。”该团队负责人黄春榕说。同时,该团队还帮助开展推动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实训课程方案设计、仿真实训平台建设等工作,推动相关产品进行市场化销售。

全链条技术帮扶,多项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们企业在标准制修订、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有了很清晰的思路,这多亏了质量科特派。”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喜悦溢于言表。

质量科特派选拔注重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比如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的专业领域为标准化研究,其服务单位正是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该院与服务对象深度合作,在品牌标准化以及产品标准化的标准研制、实施应用和效果评估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全链条技术帮扶工作。

福建省质检院科技特派员傅旻昊根据服务企业福建春伦集团需求,利用省质检院食品所推出的茶叶农残国标全项快检方法,高效、快速地为企业提供茶叶农药残留检测服务,满足企业在农残检测方面“更快,更好”的需求。同时,他联合企业推出茶叶检测团体标准,并进行茶叶农残、污染物检测等方面的培训,为企业茶产品保驾护航。

此外,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搭建了福建省企业帮扶“一站式”服务平台“闽质通”,平台有机融合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并探索在“闽质通”平台上试行科特派作为专家的“专家坐诊制”,通过奖励机制提高科特派工作的积极性。

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科技厅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直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项目、资金,下沉基层一线,为群众和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生产问题和技术难题,推进新时代的科技特派员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助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