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济宁高新区:“高效办成一件事” 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近日,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宁高新区申请跨区迁移登记,申请人刘先生提交迁移材料时一并提交企业变更登记,一次申请、并联办理,当场拿到了变更住所、经营范围及监事的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真是太方便了。”刘先生连连表示感谢。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进一步擦亮“高新”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行“企业登记一件事”。重点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压缩审批流程,优化流程再造,2024年以来,累计开展“企业迁移一件事”服务117件,开展“企业查询一件事”服务285件。打破了跨区域办理业务的限制,登记信息“即查即得”,减少了办理环节,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推行“企业准入准营一件事”。全面开展营业执照及许可(备案)事项联合办理,在餐饮店、母婴用品店、人力资源服务等10个高频事项中实现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备案)、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证照联变联办。将传统的证照串联审批优化为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满足了企业个性化经营需求,降低了经营主体准入准营成本。

提供全方位“一件事”帮办代办贴心服务。梳理企业登记常见咨询问题157个,制作高频“一件事”服务事项全流程视频服务指南,建立咨询问题知识库。通过在各级为民服务中心及经营主体聚集度较高的市场、商业广场等区域的宣传推广,提高了登记服务业务的知晓度,促进了登记服务效率的提升。

下一步,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通过“一件事”各项举措实现服务效能优化提升,让企业群众从一件件切身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持续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最大限度利企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