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公共服务

贵阳经开区:为企业项目打造有温度的“帮代办”服务

装基础地梁、搭柱子钢筋……3月10日,在贵阳经开区澎挥汽车与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忙碌着。

“多亏安商公司提供的‘帮代办’服务,建设进度推得很快,第四栋楼已经在建设了,今年6月就可以投入生产。”公司负责人孙欣介绍。

贵州澎挥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是我省2008年从重庆引进的一家摩托车、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因发展需要,2020年通过土地置换,公司入驻贵阳经开区。“办证流程、各项业务我都不懂,都得自己摸索。”谈起之前的办证经历,孙欣直言。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更好落地,贵阳经开区紧扣一个“舒心”目标、成立一家“省心”机构、建强一支“暖心”队伍,为企业建设项目前期手续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

2022年,贵阳经开区深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成立贵阳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围绕园区企业签约、开办、落地、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为企业提供涉企经济事项、行政审批事务咨询对接、申报辅导、帮办代办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安商公司刚成立,孙欣就通过经开区管委会联系上了。有了业务专员的“帮代办”,工程建设进度快速推进。“2个月时间就帮我把施工许可证办下来了,我现在精力都放在公司生产经营上,园区建设办证这些有他们帮我操心。”孙欣介绍,“现在自己只要负责盖章、刷脸就行,不出公司就能把事办妥。”

“我们派专员上门为企业服务,不光替企业跑腿办事,需要的资料也可由服务专员准备。”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勇介绍,目前安商公司已为经开区26家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取得包括项目备案证明、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等在内的105项批复及证件。

将原来企业自行办理手续的时间从1年左右压缩至半年左右,帮助企业极大地提高审批通过率、降低企业负担……贵阳经开区的“帮代办”服务,不断得到企业点赞。

在贵州忠辉重工有限公司,安商公司委派的项目专员张堂喜,正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

“安商公司前期给我们办了两次证件,第一次是两个楼的施工许可证,一个月时间就办好了,第二次办厂房、配套检测楼的证件,不到一个月就办好了。”说起“帮代办”服务,忠辉重工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陈茜直言:“有了‘帮代办’,不出公司就能把事办妥。”

作为贵阳市重点装备制造业,忠辉重工有限公司2023年观光车生产超2000台,产值达1亿元,市场覆盖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市场。陈茜介绍,有了安商公司的“帮代办”服务,公司接下来将动工4栋厂房,今年计划生产至少3000辆观光车。

“在近期贵阳市13个园区‘园区事园区办’工作落实情况评估中,贵阳经开区在全市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位。”贵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己任,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吸引力,招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