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创风采

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把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可用于通讯电子设备的新型导热材料;机器人能深入水下300米,识别并自主捕捞海参,让渔民不再冒险……“石墨和石墨烯有什么区别?”“你们的产品和华为的比有什么优势?”“项目的实际运用效果如何?有什么经济效益?”11月21日,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举行。选手的精彩路演、专家的犀利提问点评,创新创业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升华。

本次大赛由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长沙市科技局承办,于2020年9月启动。经过广泛宣传发动,27所高校组织初赛后,共推荐131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复赛。经专家评议,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7所高校的38个项目入围决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工业机器人、导热材料、广域高分辨相机等项目响应技术市场需求,紧贴长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比赛现场,评委们根据多年的行业经验点石成金,给予的意见切实可行。同时,还邀请了创投公司、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单位代表观摩,为创业项目与资本、平台之间搭建桥梁。

经过最终比拼,湖南师范大学极弱光探测用单光子器件关键技术与集成研发项目、国防科技大学基于图像增强与图像识别的水下自主捕捞机器项目,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湖南大学凝英科技——新基建下的提质增效专家项目、湖南大学镓睿科技——锂硫电池的领航项目,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微力把脉——高精度微力检测专家项目、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助农巧手——农业物料清选烘干专家项目,获得专科组一等奖。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出席活动,他表示,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梦想盛会,也是目前长沙面向高校学生规模最大的、最具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活动。希望长沙当代大学生们以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中争当生力军,投入到科技创新创业的澎湃大潮中去。

“从百花齐放的项目中,我深切感受到时代主旋律。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时代元素比比皆是。相较历届比赛,不少项目创业实践性、可落地性大大提高。”赛后,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对大学生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赞扬,他表示,今后,要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在长沙落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和扶持,让大学生这支创新创业生力军结出越来越多科技硕果。

据了解,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从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十七届,是目前湖南省内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的人数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大学生踊跃参加,累计有386个项目获得三等以上奖项,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项目。大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台,以科技竞赛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往届大赛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如2019年研究生组一等奖的项目已成功应用于怀化溆浦等地;计算摄影学领域龙头企业湖南源信光电也是从早期大赛获奖项目开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