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创风采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高新区举行

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引导集聚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集中展示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成果,11月5-6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高新区举行。科技部、财政部、中央网信办、全国工商联、致公党中央、招商银行等大赛指导、支持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高新区管委会的有关领导,以及大赛各地方赛和专业赛组织单位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企业代表、创业投资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总决赛相关活动。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总决赛开幕式上表示,经过多年实践,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探索创造出了在政府引导下,按市场机制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工作模式,扶持服务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贾敬敦指出,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更加突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各地通过举办地方赛,积极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了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通过支持中国中车、华为、华润、京东、百度、美年大健康等龙头骨干企业举办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服务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了前沿核心技术,通过举办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专业赛,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业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化;更加突出了人民生命健康,通过优先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业赛,积极促进先进技术成果和产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超过3.5万家,较上一届增加18%,再创历史新高。参赛项目涉及新材料、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经过地方赛、专业赛逐级比选和全国半决赛激烈角逐,34家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充分展示了各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据介绍,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高性能时钟芯片,已在国内5G相关芯片市场中得到了规模化应用。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生物标记物平台技术,在残余的临床样本中找到可预测药物疗效的生物标记物,可提高重大疾病创新药物开发的精准度和效率。

大赛总决赛得到了社会资本的积极关注。软银中国资本、北极光创投、武岳峰资本、同创伟业等10多家投资机构的知名投资人担纲比赛评委。总决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现场直播,吸引了近5000名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和观众在线观看。

总决赛期间,大赛组织参赛企业参观考察了杭州高新区智慧e谷以及阿里巴巴、大华等科技企业,让参赛企业切实感受到产业智慧互联的科技创新力量。大赛举办了“打造众扶平台、集聚双创资源”主题报告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招商银行、同创伟业、美年大健康、启明医疗等单位代表,交流分享了借助大赛平台,积极促进前沿技术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体会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