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双创空间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聚众成势 打造硬科技创新孵化“蓄水池”

“硬科技”概念最早从西安高新区提出,并走向全国。今年,西安高新区吹响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号角,让硬科技成为西安高新区响当当的品牌。

作为西安高新区最为活跃的双创阵地,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凭借着20多年的创新孵化经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了博瑞集信、莱特光电、因诺航空等一大批小而精美的硬科技企业,为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以自主研发为主的硬科技更具备应用性和真实性,更多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和转型,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硬科技产业赋能

2020年7月,留学归国人员薛宏带着纳米水凝胶生物新材料发明专利,在西安高新区瞪羚谷创办了西安诗莱梦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创业历程。

“我们正在进行产品化和市场化,由于对生产厂房和实验室有着较高要求,所以我们第一时间选择了拥有不同孵化载体类型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薛宏说。

“纳米水凝胶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和独特的物理强度,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组织工程、生物3D打印和医疗器械。但这些领域商业化周期较长,我希望找到一个商业化相对成熟的领域切入。”薛宏表示,最终决定在首个商业化方向上,选择切入减肥市场,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研发出饱腹可降解水凝胶系列产品。

“饱腹可降解水凝胶的原理非常简单,从一维转化为三维的纳米水凝胶具有超强吸水性及生物相容性,它是以纤维素为基质,当人们食用它时,没有能量摄入,只能起到管饱的作用,但不影响食用其他东西,还可以养胃护胃。它只是占用胃部空间,让人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食品摄入量,达到减肥瘦体的目的。”薛宏表示。`

据了解,目前诗莱梦特第一阶段的核心技术已经完成研发,并获得多个大客户订单。

“未来,诗莱梦特计划将厂房设在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因为这里有着西安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为企业发展蓄能。”薛宏说。

诗莱梦特仅仅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硬科技创新孵化方面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一大批硬科技孵化成果为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比如位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的陕西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大大缩短了病毒检测的时间;位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瞪羚谷的陕西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研发推出新药鱼金清解口服液;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的圣瞳AI人体测温筛查和“人员聚集”检测预警系统,凭借可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复工后的化工厂、电力厂等各类工业场所及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位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嘉会坊的西安华云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室内广域聚集人员红外成像温度筛查与识别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测温的精准度……

此外,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企业欧卡智能日前凭借科技创新成果“无人驾驶清洁船”斩获第三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一等奖。该项目多次获得各类赛事大奖,创新成果在水域保护方面得到高效应用。

除此之外,还有以机器视觉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知象光电和蓝岸新科技,各种场景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的中建建乐,同时也涌现出了中航富士达、铂力特等多家上市企业……一个个创新成果不仅将技术完美延伸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其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更是在不断推动着城市向前发展。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这些中小微科技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有了西安高新区政策支持和创业园打造的双创生态圈,它们能够充分发挥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优势,立足自有技术,深耕场景化应用,在很多科研成果落地应用方面走在前列,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

20多年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双创空间拓展、高端人才引进、企业梯度培育、投融资要素聚集、双创氛围营造等维度上持续探索,已经形成了360度全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创客提供了一系列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发展平台。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创业园打造了瞪羚谷、嘉会坊、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等10余个不同类型的双创载体,且孵化成效显著,为城市硬科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目前,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建立了‘企业联络员+项目经理+创业导师+商业资源’四级孵化服务模式。”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工商注册到派驻企业联络员、建立企业成长档案、定期走访、申报各类计划、引进融资、培训等,到聘请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咨询机构专业人士担任企业创业导师,到采购、筛选、引进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性创业服务机构,再到建立高新企业大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小企业“金融超市”,创业园精心构筑了培训、科技融资、知识产权等多种特色增值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专项服务。

人才服务一直以来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高度重视的板块,随着入孵企业的不断增加和科技成果的不断转化,各基地和园区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个个人才的“蓄水池”。

据了解,凭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资源聚集效应和在不同行业的全链条布局,这里吸引了一大批具备行业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尤其是以生物医药行业最为突出。此外,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就人才培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科教资源,持续不断的在为行业输入人才。而创业园自创品牌高新企业大学,在财务、法务、管理等领域打造一系列高品质课程,也在为企业人才免费提供学习平台,为人才赋能。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浓厚的硬科技创业孵化氛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高端人才上的支持,人才有了,创新的步伐也就自然而然的快了!”一位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说。

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十三五”期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不负科技孵化重任,以一张优质的答卷,证明了孵化器对于中小微科技企业的重要性,即帮助入孵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已构建的双创生态圈加持下,将紧抓发展契机,不断加强对硬科技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力度,在加速企业发展的同时,着力培育更加前沿的创新创业项目,为硬科技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高效助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十四五”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