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双创空间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孵化五个培育项目陆续出孵

9月9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公司内外部专家开展“分布式电源与微网新能源电源侧数据一体化采集装置研发”“智能工业生产综合能效管理系统研发”等5个项目的出孵验收工作。通过成果演示、支撑资料审阅、专家质疑评价等环节,5个项目顺利通过出孵验收。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挥清洁能源领域特色优势,不断聚合创新创业驱动力,深度开放各类双创资源,共征集双创项目271项,启动26个双创项目孵化培育,投资近2000万,其中9个项目已经陆续成功出孵。

项目出孵验收评审会现场。彭洁摄

“分布式电源与微网新能源电源侧数据一体化采集装置的研发”项目是一套软硬件装置,是场站侧物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数据信息采集装置具备跨安全设备采集场站各类型各协议的实时监测数据,并且对所有数据进行统一编码,具备远程维护、数据加密、无损压缩、流量控制等核心功能。同时,对采集到的新能源电站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确保电站安全运行,提高运维效率,降低技改成本,大大减少电站运维成本,有效支撑分布式、离网新能源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青海地区8座分布式光伏电站中试应用,另有111座电站也正在接入实施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能源的实际利用率。

分布式电源与微网新能源电源侧数据一体化装置实时采集页面。受访单位供图

“智能工业生产综合能效管理系统研发”项目打破了原有高耗能企业能源管理的传统模式,打造能效管理应用,通过生产、机电、工艺、质量的综合性数据分析和优化,实现生产设备可靠运行,优化企业生产运行管理方式,降低企业生产用能成本,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最大程度的挖掘数据价值。目前青海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已与本项目签订平台服务合同,实现收入28万元。经过实践应用,综合能耗下降1.05%,以年产200万吨水泥计算,预计每年节电340万千瓦时,节煤近1420吨,降低生产成本近300万元。

同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加快推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根据创新成果产业化前景和技术成熟度情况,制定不同的转化运营策略,整合资源,集中梳理了24项高质量、可落地的优秀创新成果转化需求,并公开对外发布转化意向征集,促进公司创新成果转化工作向社会辐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