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双创空间

青岛市工研院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品牌科技企业孵化器

11月8日,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30家品牌科技企业孵化器和50家品牌众创空间名单。其中,青岛高新区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品牌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据了解,此次评选在新修订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基础上,依据2021年火炬统计数据,主要从孵化载体管理服务情况、科技创新情况和创业团队培育成效等角度对孵化载体进行研究评价,力求真正把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标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评选出来,树立发展典范,引领全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打造产业创新孵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育成转化”为使命,充分发挥“小园区、大引领”的作用,聚焦“高精尖”“硬科技”,专注“从0到1”的企业孵化,引进培育大批高科技人才项目,累计孵化高科技初创企业4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拟上市企业7家,累计实现产值超80亿元,连年获评国家级孵化器考核优秀,先后荣获全国百家特色载体、山东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30余项荣誉。

2021年,在招才引智方面,工研院依托“育成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持续聚焦高精尖项目引进。全年洽谈项目150余次,新增项目20余个,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5个,引进高科技企业15个;积极开展科技成果对接,组织产学研专题对接及行业交流洽谈会20场,为企业与优势科研资源间搭建互通桥梁。在服务企业方面,围绕“一核心双平台三特色”定制化服务体系,全力助推中小微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创新创业活动50余场,服务企业600余家次,1000余人次参与;举办2021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专业赛”,组织举办2021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创客训练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点痛点;构建起阶梯式培养体系,辅导73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高企上市入库企业3家,拟上市企业7家。在投融资方面,通过金融“四长”联席会、项目路演以及一对一金融对接服务,帮助5家企业完成银行贷款3500余万元,3家企业融资超2亿元;与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1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将为园区企业在投融资方面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利的服务。

2021年,在园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园区企业获得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岛)总决赛一等奖、创新创业大赛国家赛优秀奖、青岛市科学进步奖科技创业类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及资助70余项;市工研院获评青岛市标杆孵化器,获授青岛市颠覆性技术培育基地,荣获中国产业园区“金梧桐”奖,孵化模式及先进事迹得到大众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媒体报道近百次,示范引领全市孵化器建设。

下一步,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加快招引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和高科技项目,持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青岛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