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双创空间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探索打造国际化科技园区

11月18日,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全球科技园区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举办,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武汉东湖高新区等7个中国知名园区和美国硅谷、南非创新港等8个世界各国园区就科创商贸与投资合作主题进行线上交流探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主任杨戎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打造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技园区,更好服务跨境创新孵化,一起推进国际科创创投资本合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点明了国际化创新体系及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正着力打造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展现出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潜力。西安高新区则是助推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主力军和新“热土”,同时也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

一直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西安高新区,发布了《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坚持以开放为引擎,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路径,全力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

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国际化平台17个,包括离岸创新中心8个,海外科技服务站4个,海外研发中心5个。

在如此深厚的国际化发展背景和优渥的双创资源之下,高新区创业园也从未停止向着国际化科技园区发展的探索。1998年,在国家与省市人事、侨务、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创业园成立了服务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专门机构——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自成立以来,西安留创园重点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促融资等多个层面,构建起适宜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软硬件环境。

为了促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一方面,高新区创业园通过参与“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等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吸引大批优秀海外学子加入到西安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来;另一方面,高新区留创园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高校建立知识产权直通车等合作形式。

目前,高新区创业园及留创园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的归国留学人才,成功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归创业企业,诞生了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

此外,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高新区创业园与香港科技园、USMAC美国硅谷市场拓展中心等签订了共同孵化合作协议,共建海外共同孵化平台;并协助在西安高新区设立日本离岸创新中心、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西安办公室)、中国南非跨境孵化器。通过各类海外孵化平台,不仅可以为双方有海外拓展需求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及配套设施,入驻企业还能享受到商业计划咨询、人员招聘、法律财税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国际化平台建立起来后,需要国际化资源、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化投融资、国际化双创氛围等各类国际化服务的聚合发力。

在聚集国际化资源方面,高新区创业园积极与国际商业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开拓战略辅导、国际竞争对手分析、跨国经营相关法律咨询等国际化业务。

在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方面,高新区创业园于2000年承建了“西安APEC企业孵化器管理培训中心”,先后举办了超1000期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训,参加人数近10万人。2011年,高新区创业园与9家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香港科技园、台湾中华育成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两岸四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合作网络,在此基础上又发起成立了APEC共同孵化网络,已征集了超过70家来自网络内的企业进行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国际资源对接。

在国际化投融资业务方面,高新区创业园聚集了RocketSpace联才工坊、丝路硅谷、中以众创空间等9家国际创孵机构,通过“孵化+投资”模式,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投融资服务;并与海外投资机构进行合作,建立国际化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召开海外融资专题培训会、银企恳谈会近100场次。

在营造国际化双创氛围方面,高新区创业园通过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论坛、重点产业领域品牌活动、国际业务培训、国际性展会、境外投资考察与技术交流等,大力提升区域国际化创新创业氛围。截至目前,创业园共组织召开项目发布会、国际洽谈会和交流会近200场,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国际性行业展会、学术交流活动1000余次。

围绕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创业园夯实国际化承载平台,聚合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创业园共有近400家企业开展国际业务,其中近50家企业拥有海外专利,近100家企业通过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及参与海外研发项目开展国际技术创新活动。

当前,面向国际贸易竞争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未来双创工作和国际化科技园区建设正面临进一步深化的局面。

下一步,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以“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为发展初心,以“技术转移、资源互换、信息共享”为发展基点,以“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实用技术和顶尖人才”为发展重点,从建立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拓展国际技术转移空间;依托已建成的国际化共同孵化平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加强国际合作渠道和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国际化核心服务能力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国际化创新创业体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向着国际化科技园区纵深发展的美好愿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