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双创空间

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打造中原“设计+”新高地

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致力打造中原“设计+”的专业化产业服务平台、创新设计资源聚高地、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园区,以工业设计引领“制造”向“创造”迈进。

中原工业设计城位于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内,2019年6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是由焦作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同天投资集团合作建设,河南首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创新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一个以设计、研发、孵化为核心的创新产业园区,河南理工大科技园总规划面积3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6.5万平方米,该项目载体计划于2024年全部完成建设。

打造专业化的产业服务平台。河南理工大科技园在原有基础上组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中原工业设计城打造专业化的产业服务平台,服务园区企业,支持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并催生和孵化符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的新兴产业,进而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园区入驻的河南叁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设计公司,为辖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设计咨询及设计服务100余次。潜龙设计公司为厦工(焦作)机械有限公司设计的一款新型叉车,生产成本降低了25%,销售价格提升了22%,总利润提升达150%。尚科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后,业务额提升了40%,为全市95%的食品加工行业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提升了企业在食品检测行业的影响力。

经中原工业设计城运营方河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的平台对接,园区入驻企业高瓴设计为焦作澳特盛纸质容器厂设计的食品容器盒,其中一款设计投入不足五万,年销售额达到4800万左右,设计投入产出比达到1:960。远超珠三角地区的1:101。

打造创新设计资源集聚高地。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已成功申报省级中原“设计+”众创空间,截至目前累计入驻众创空间企业40余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达到52%,“设计+”众创空间在服务特色打造上,纵横结合,横向整合资源,纵向开展服务。目前,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共实现入驻企业250余家,设计类企业占34%、科技型企业占33%,商贸类企业占12%、教育类企业占2%,现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汇聚高端创新人才800多名,科研人员近300人,已成为焦作市,乃至周边地区,普及创新设计理念、展示创新设计魅力的产业高地和文化高地。

2021年5月30日,园区举办了河南省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邀河南省工业设计领域知名专家莅临焦作与本地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线下线上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创新设计大讲堂》直播课与企业服务线上培训课,线上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截止目前,线上直播活动共举办二十余期,90余万次线上播放量。

打造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园区。中原工业设计城在坚持工业设计核心的基础上,以“设计+”,链接多产业内容,开辟产业引领新跑道,强化设计新动能。在“设计+科技”领域,设计城搭建3D打印公共服务中心与始豫设计工作室。一方面,该中心已服务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河南工信学院等高校10余所,服务各类企业50余家。另一方面,始豫设计工作室,进行创新设计资源整合对接,吸引创新设计大咖签约工作室,提供设计服务、品牌策划、项目孵化等共享服务。其已储备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优秀个人设计师团队等500多家,累计成交设计案例1000+次,服务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

在“设计+教育”领域,设计城在工业设计产业资源聚集的基础上,将以“设计+教育”为主线,打造工业设计与智慧教育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形成龙头企业与中小型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整体产业格局。开园至今,园区已举办各类研学活动40余场,共计3千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互动,并整合各方资源,与学校课堂融合,推出了十余个创新设计类课程。在“设计+文旅文创”领域,中原工业设计城与碧桂园·国华文旅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一步,设计城将进一步发掘焦作本地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区域。

在“设计+医疗”领域,设计城正积极筹建以“医学成果转化和医疗器械创新”为核心的河南省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该中心是由中原工业设计城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建设,设计城表示将坚持“设计+科技+产业”的发展模式,谋划建设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基地,逐步导入医疗设备等创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