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研究

在加快专业孵化器建设进程中 推进标准化服务流程再造

推进孵化器标准化服务流程再造,是顺应孵化器加快专业化发展趋势,完善孵化器内部组织管理体系,促进孵化服务创新升级的必然要求。专业孵化器实施标准化服务流程再造的主要目标是聚焦孵化器专业化升级发展方向,建立标准化、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孵化器运营管理机制创新,激发孵化器内部运营活力,促进孵化器高质量健康发展。其根本在于建立以《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GB/T39668—2020)为准则的孵化服务标准,形成以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为目标的规范化服务流程,树立以服务为生命线的孵化器发展观。

一、建立以《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为准则的孵化服务标准

《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是我国30多年孵化器管理服务的实践总结和经验升华。孵化器贯彻《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要以服务保障机制构建和专业服务提供为立足点,打造完善的软硬件服务保障体系,提供满足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需要的专业服务,将孵化服务标准嵌入孵化器建设发展内核。

(一)完善标准落地的服务保障机制。

孵化器服务保障涉及到组织机构、服务人员、场地及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是孵化器形成服务能力、培育孵化生态的基础要素。孵化器应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在规划目标指引下配置相应资源,构建持续改进的孵化器质量管理体系。

专业孵化器的组织机构设置要与孵化器的功能定位、专业领域、孵化规模、发展目标相适应,部门职责有效覆盖孵化器运营管理全流程、全环节,并向在孵企业公开部门职责、办事指南、投诉反馈等制度规程。建立完善孵化器工作人员的配备、使用、培养和激励机制,重视孵化服务人才职业化建设,打造创业孵化职业经理人队伍,促进创业导师与对接企业形成以投资关系为纽带的发展共同体。持续提升场地及设施设备保障条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要能切实为企业提供研发、检测、试制等专业技术服务,并将平台服务转化为营收能力。以贯彻服务规范为契机,建立孵化器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一套可执行、可验证、持续改进的制度运行机制。

(二)增强专业服务提供能力。

专业孵化器要围绕增强专业服务提供能力,加强对孵化服务提供的组织、实施及评估管理,明确各类服务项目的主要内容、实施流程和质量标准,提升载体增值服务能力。

贴近企业的需求层次提供精细化服务。一项针对河北省专业孵化器的服务调查显示,在孵企业对孵化器的服务需求表现出一定的层次性。如对技术咨询服务的需求高于市场推广服务的需求;投融资服务需求高于政策辅导服务需求等。这就要求孵化器准确把握企业的需求层次,贴近企业的现实需求,优化服务流程,合理调配服务资源,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服务效果的最大化。

着眼关键服务内容和环节提高专业服务质量。各类孵化服务项目均有其关键服务内容和环节,并由此决定孵化服务提供的质量和水平。

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水平是技术创新服务中的关键,要求孵化器应结合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做深做实研究开发、检验检测、产品试制等服务能力;孵化器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融合能力是推广与对接服务中的关键,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的协作关系,形成企业创新创业活动与外部优质资源的对接贯通,是孵化器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融合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构建以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流程

以入孵前、在孵中和出孵后为主要阶段构成的完整孵化服务流程,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别于其他类型双创载体服务的主要标志。孵化服务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性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提供了有力保障。专业孵化器应聚焦完善与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相衔接的孵化服务流程,做实专业服务、强化增值服务、延伸链条服务,以流程的规范性提升孵化器的产出效能。

(一)在孵化服务全过程做实专业孵化器特色服务。

专业孵化器要善于通过建立规范化服务流程,提高专业化服务、特色化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在孵企业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如在企业招募环节,提高对优质项目和初创企业的发现、招引能力,重视对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和项目、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的对接招商力度,把符合专业孵化器培育方向的优秀创业团队和企业汇集到孵化器中来,在企业入孵关保证专业孵化器的专业特色;在孵化实施环节,用好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创业导师、投融资渠道等资源,为在孵企业提供研究开发等专业技术服务,做好创业导师的对接服务,帮助在孵企业增强吸引创投资本的能力和拓宽融资渠道。

(二)完善与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相衔接的孵化服务流程。

优化对在孵企业的培育孵化流程。结合在孵企业各成长阶段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实施阶梯式培育、精准化服务。对初创阶段的在孵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辅导、经验分享、创业沙龙等活动,着力打造有孵化器特色、在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对进入成长阶段的在孵企业,帮助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资格。在毕业跟踪阶段,帮助企业进驻加速器、产业园区等新场所,对接企业需要的科技与产业资源。

注重服务流程的拓展延伸。紧盯创业孵化发展前沿,突破载体物理空间的限制,将孵化器内部形成的完整服务体系向孵化器外部进行拓展延伸。以产业链为纽带,将专业孵化器的服务项目、服务资源向处在同一产业链条上的其他中小微企业开放,促进孵化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提高专业孵化器的产业孵化能力,促进在孵企业与同一产业链中的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在加快专业孵化器建设进程中推进标准化服务流程再造,是“十四五”推动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这需要全行业齐心协力,不忘孵化初心、牢记创新使命,锚定专业化、精益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厚植政策引导、市场主导、载体主动、行业联动的创业孵化生态,以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助推孵化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