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研究

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政策解读

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展现出澎湃动力和广阔前景。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是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关键依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利用三年时间,面向细分行业,分阶段遴选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试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效应,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一、开展试点工作的必要性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保障是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中小企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劳动就业,占企业数量超过90%。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壮大多样性、差异化经济生态,对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上去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才能上去。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等难题,“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较多,转型步伐明显落后于大企业。有研究指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仅有3%处于深度应用阶段。数字化技术有利于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经济发展水平。

中小企业发展,既要纾困也要培优。受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多发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不足、消费需求减弱等困难。数字化转型,既是纾困,也是培优。我国既要发展更多的“专精特新”,做深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让更多的企业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又要发展数字企业标杆,培养领头雁,普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范式,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力度、速度、广度。

二、把握试点工作的关键点

政策设计的目标是:从2022年到2025年,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其中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关键要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

聚焦细分行业。把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倾斜,明确细分行业列表。细分行业具有更多共性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场景,数字应用场景具有最大公约数,通用数字解决方案很容易复制推广。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提出细分行业列表,有利于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提升政策效能;要求地方选择纳入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升级潜力大的细分行业,有利于更好汇聚地方资源,提高试点成功率。

奖补数字平台。本次政策将数字化服务平台作为重要抓手,提出服务平台奖补的具体要求。平台要聚焦并扎根于细分行业,熟悉中小企业需求,要有若干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成功案例。每个省份(含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个细分行业遴选的平台应在3家以内。平台按照解决方案和服务合同实施改造,每家服务平台完成不少于1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结束后应进行严格验收。通过中央财政对完成任务的服务平台进行奖补,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不超过600万元。奖补资金和完成验收的试点企业数量挂钩,完成多少奖补多少。奖补费用是按照每家试点企业的实际改造成本的30%测算,不超过30万元。

坚持成果导向。结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聚焦细分行业支持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小快轻准”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满足细分行业中小企业共性和个性需求的工程化样本合同,提升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供给能力。既要“试成一批”,也要“带起一片”。这符合现阶段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实践要求、符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客观规律。

三、加大试点工作的推动力

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政府部门选好、用好平台至关重要。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遴选,把真正有市场价值、有创新活力、有发展潜力的平台选出来。要建立健全审核工作方案和监督考核机制,保证遴选和验收考核过程公平公正、科学合理;推动建立专家团队指导监督的保障机制,强化事中管理,通过定期指导、现场督促等方式,总结经验和困难,优化政策实施方式;加大对技术先进、效益突出、企业反响好的共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推广力度,加强跨省交流和横向比较,促进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发挥有效市场作用。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数字化转型市场十分广阔。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使广大中小企业能真正用得上、用得好、用出效益。做好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形成积极的舆论环境,解决“不愿转”的痛点;鼓励公开竞争,激活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活力,选出最优解决方案推广实施,解决“不会转”的难点;要优先选择中小企业密集、升级潜力大的细分行业,科学验收转型成果进行补贴,解决“不敢转”的堵点。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数字化基础、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要着力夯实网络、平台、数据、安全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完善与数字化战略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构筑新型管理体系。没有条件的企业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逐步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推动管理上云、业务上云、设备上云,不断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