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研究

民营企业员工培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而在人才竞争中能够取胜的关键是能否获取和留住人才。员工培训工作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的基础,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的形成,还直接影响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其他环节工作的开展。因此,企业管理者要树立科学的培训理念,完善企业思想文化培训机制,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培训计划,建立特殊人才培训机制,不断完善培训效果评估和培训考核机制等。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发展迅速,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发展不仅依靠以物质资本为基础的战略资源,也离不开以知识、技能和智力为特征的人力方面的战略资源。

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条件下,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而在人才竞争中能够取胜的关键是能否获取和留住人才。目前,我国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重视,员工培训工作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的基础,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的形成,还直接影响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其他环节工作的开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基层员工的培训和应用。如何吸引留住企业所需的人才,以及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潜力,成为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在现代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的影响下,以及企业经营环境快速变化的驱动下,人才已经成为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要提高员工的岗位胜任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要发挥基层员工培训的重要作用。通过员工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已成为新时代企业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然路径。只有拥有了充足且优秀的人才,企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训作为企业获得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培训内容的制定作为企业内部人力资本积累的关键步骤,对企业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需求也越来越高。同时,各个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但人才市场长期处于“僧多粥少”局面,导致企业面临着人才不足的问题。在此之中,民营企业尤为突出。因此,除了通过自身优势吸引招聘人才外,对员工进行培训主动提高自身优势成为企业的优先策略。与具有充足的经济资源和丰富完整的培训体系的国企不同,部分民营企业因自身资源薄弱和缺乏经营经验等原因,往往忽视对企业员工的培训管理,导致基层员工无法有效掌握基本工作技能,同时也无法正确理解企业战略规划和自身发展目标,导致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问题,企业发展潜力不足,甚至影响到企业未来的战略规划和正常运行。

目前在民营企业员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两类,分别是企业管理者存在的问题和培训中受训者存在的问题。

企业管理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方面:一是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企业管理人员一味追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认为员工培训会浪费大量的不必要成本,认为员工培训是可有可无的,导致企业管理人员对员工培训的重视力度不足,致使员工培训工作并不能够正常有效开展进行。

二是由于企业经营原则多为“利益至上”,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员工培训的首要目标是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员工培训的内容多为工作技能和工作效率方面的培训,忽视了员工思想方面的培训工作,导致员工缺乏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信任感、自信心等精神感召,员工在培训过程中和培训结束后无法真正获得完整提高。

三是大部分民营企业由于缺乏资源优势和实践经验,其进行的员工培训多以当前职位需求为目的,培训内容过于单一,培训效果只在短时有效,缺乏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无法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能力,也无法为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前景提供实质帮助。

四是没有考核的支持和引导,大部分民营企业缺乏完善的培训管理考核制度,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致使员工个人很难主动做出自我要求,培训和工作完全分开,无法与企业的发展有效融合,甚至影响和制约企业的快速发展。

培训中受训者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员工自身缺少竞争精神,除了少数自觉性比较好、自我驱动能力较强的员工外,大部分普通员工受到自身教育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对于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求过低,以至于在面对培训时表现出不支持、不重视。

二是企业培训有时会涉及跨专业、跨领域的培训项目,这导致一部分员工尤其是基层员工和新入职员工在进行培训时力不从心,缺乏自信,自身学习效率大幅下降,致使培训目标大打折扣。

三是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培养,使一些员工对于培训内容只是流程式的完成,对于培训考核只有条件反射般的回应,缺乏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致使培训成果无法在现实工作中灵活运用,培训内容和实际工作几乎分离。

针对民营企业员工培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其相应的对策有以下几点。

一是企业管理者树立科学的培训理念,应充分理解培训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同时,人力资源质量也会有所提高,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也将持续增强。同时,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只有企业管理者意识到员工培训的重要性,才会在培训资源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从而获得更高的市场效益。

二是完善企业思想文化培训机制,提高企业员工在培训中精神上的参与感,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由此增强企业的文化影响力,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三是员工培训内容应与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契合,以多元化的培训辅助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帮助企业员工制订贴合企业目标的、符合员工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减少无效培训,使员工培训结果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四是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培训计划并根据现实需要不断调整培训计划实施过程,及时查找问题并寻找合适的检查工具,并且判断实现培训目标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五是在保持培训计划完整合理的基础上,建立特殊人才培训机制,根据企业部分员工在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如工作效率、自主工作安排、工作技能自我学习能力等,制定精确有效、具有现实价值、针对个体的培训计划,以保证企业培训的高质量完成。

六是在培训计划运行无误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培训效果评估和培训考核机制,具体包括员工对培训内容的反馈、学习情况、产生的行为和结果等,并对培训计划进行总结和反馈,建立培训数据管理机制,统筹每次培训的结果和效果。

以上只是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的员工培训问题及其对策提出的一些看法和研究。伴随着社会的物质需求逐步增加,为企业发展带来更明确的目标、更广阔的市场,也为企业的经营方式和战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传统的经营理念在面对如今多样化的市场规律时显得“力不从心”,改革创新成为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其中,如何将企业资源的调配由吸引外部力量转为培养内部力量成为关键之一。员工培训作为企业培养内部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企业硬实力的核心,员工培训机制改革已成为民营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必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