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税费融资

江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包”送到企业

近日,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根据《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自2020年3月20日起,部分产品将提高出口退税率。其中,部分钢铁制品、螺钉、乙酸乙酯等化学原料的出口退税率由10%提高到13%,鲜活肉类的冷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到9%,实现征税率与退税率一致。这项政策涉及我市206项产品,超500家企业受惠。

此次出口退税率提高对我市出口企业来说是大利好,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台山市宝昌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出口供香港、澳门冰鲜熟鸡鸭鹅肉制品,也在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产品目录名单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规模预计将缩减20%,且运营费用只增不减。按去年全年出口销售额测算,今年公司可新增加退税600万元,这次税率调整的好消息真是‘及时雨’。”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新政出台后,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对出口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定向推送相关信息,在线上平台“点对点”定点辅导,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包”送到企业。针对重点企业,以实地走访等方式送政策上门,主动提醒出口企业升级文库并做好申报辅导,帮助企业知政策、用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提高出口退税率,不但可以减轻眼下的负担,更是提振了我们长期发展的信心。”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新政后,华美(台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喜出望外。该企业一直从事五金产品的出口,今年受疫情影响,各类经营成本上涨,加之海外市场需求萎缩,部分货款回笼困难,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今年外贸形势悲观,我们正担心公司资金问题,台山市税务局就上门向我们宣传了出口退税率上升3%的新政策,按我们去年出口销售额算,预计今年能增加退税约600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江门谦信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有三项产品出口退税率从10%提高至13%,这三项产品出口销售额占其全部出口产品销售额的近90%。公司财务人员叶小娟接受退税率上调的线上政策分析辅导后,马上对企业的出口数据进行了测算,大约能减少应交税金300万元。

在落实新政的同时,市税务局还积极推行网络申报退税、“非接触式”实地核查、事后补报纸质单证等10多项“非接触式”服务措施,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再提速20%,全力帮助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和应对全球疫情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