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交流 > 税费融资

石嘴山: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中小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中央、自治区各项财政政策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

我市积极落实财政部近期出台的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截至目前,已为市本级35家大型企业减免社保费348.76万元,为921家中小微企业免除社保费2473.58万元。政策执行期间,预计可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92亿元,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同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的财政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鼓励推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安排稳就业补助资金6704万元,援企稳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分析宏观政策取向,积极配合工信、商务部门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技术改造、装备制造业发展及对外经贸发展等专项资金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自治区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位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企业融资租赁补贴等专项资金9225万元,各类科技专项资金1.25亿元等。

加大落实政策性纾困基金的扶持政策,有效发挥政策性纾困基金救急解困、降低成本、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汇总、审核,积极申报自治区贴息支持,降低重点企业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缓解企业资金转贷压力,降低企业转贷成本。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围绕贺兰山、黄河、沙湖、星海湖湿地、农田等初步谋划全年第一批项目50个,确保疫情期间试点工作不放缓,截至目前,已争取到第二批中央“山水林田湖草”转移支付专项资金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