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破题融资难

漫长的研发周期、巨大的创新投入,是初创型科技企业迈向高端的“必承之重”,而轻资产、没有产品落地、无法实物抵押,却成为这类企业贷款融资的“成长之痛”。

当下,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区域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集聚了全国36.5%的高新企业,仅2018年,高新区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就占到了全国的1/3。今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了支持国家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昨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银保监会法规部主办的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正式启动,全国首场就选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高新区(滨江)作为全国最早一批试水知识产权质押的国家级高新区,自2009年起步,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优化办事流程和加强知识产权质押配套服务,为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快速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在“十三五”期间,该区知识产权质押金额的增长速度保持在100%左右,仅今年1-9月,该区就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15.65亿元,其中专利质押金额达11.99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政府搭桥梁企业敢“质押”银行敢“放贷”

昨日上午,在国家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医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合作协议,其目的是进一步打通“政-银-企”之间的质押融资渠道。

“政-银-企”之间的渠道越来越通畅,得益于杭州高新区(滨江)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杭州维慕德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

该公司于2008年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公安专网通讯、视频会议、法制办案区、军队无人值守安防建设的企业,租住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一座科技园内,“2018年,正处在发展阶段的我们,遇到了短期资金困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忆说,“公司没有物业,拿下的项目还需要进货资金,就在这种情况下,滨江牵线,推荐我们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贷款。”

拿出公司7个实用新型专利和部分软件著作权,光是去年,该公司就拿到了500万元贷款。尝到专利变“红利”的甜头,今年,该公司通过质押又拿到了银行1000万元的贷款。金融活水一来,企业发展的步子也大了,“从2018年至今,公司的营收从7000多万元发展到1.5亿元!”

“以前,知识产权的财产属性往往难以体现,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区在攻克的难题。”据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吕德军介绍,自2014年起,杭州高新区(滨江)就通过政策“四两拨千斤”,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尤其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运用,比如,对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给予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率的50%贴息补贴。

据介绍,自《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实施以来,该区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的企业剧增、兑现金额也大幅增加。2015年至2019年,该区共计资助89家企业,合计贴息2186.07万元。

“政策兑现金额的增加,也反映了质押规模的扩大。”据吕德军介绍,这也说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可,也从侧面反映出高新区(滨江)硬核的创新实力。

“比起企业‘硬件’,我们更加关注他们创造的‘硬科技’。”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杭州银行科技支行诞生在高新区(滨江)创新大厦中,以“硅谷银行”为目标,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从高新区(滨江)推出政策起,我们就开始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

银行如何挑选授信对象?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注企业是否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质押的知识产权是否与企业核心创新力或主营业务强关联,同时,也会基于企业的发展潜力综合判断。“尽管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提供更加灵活的金融产品,但我们更像是投资界的银行,关注企业从小到大全周期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该银行在高新区(滨江)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提供贷款的企业没有出现一笔坏账。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大的风险在于其不稳定性,为了让银行敢贷款,滨江也从政策上让银行‘放宽心’。”据吕德军介绍,目前,高新区(滨江)设立了1000万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基金池,用于该区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风险补偿。

随着高新区(滨江)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的不断强化,该区知识产权和创新力脉动强劲。据悉,在2019年度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中,高新区(滨江)位居首位。今年1-9月,专利授权量达9403件,同比增长2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574件,同比增长16%。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流程再优化质押就近办评估跑一地

“今天的活动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的推介让我印象深刻!”杭州维慕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类似“入园惠企”这种服务企业的活动不胜枚举,也成为企业加深政策了解、提高知识产权方面的认识的重要平台。

在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相关负责人看来,杭州高新区(滨江)不断提质增效的便利化办事流程值得点赞。“以往,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要到异地办,自从有了质押窗口,可以实现当日办!”

“企业融资贷款,如果在审批环节慢了,不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吕德军说,通过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这些影响企业融资脚步的“绊脚石”正逐步消失。

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已经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专利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商标局商标质押登记浙江受理点,实现银企知识产权质押“就近办”。自去年9月进驻商标质押受理点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累计办理商标质押登记170笔,涉及金额62.9亿元,仅今年1-10月,办理专利质押登记932笔,涉及金额215.3亿元,惠及全省869家企业。

此外,在知识产权质押相关配套服务方面,高新区(滨江)也进行了全方位布局。“对于普通银行而言,如何帮助银行‘慧眼识企’,我们引进了专业的评估机构。”吕德军介绍说,比如引进六棱镜、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设立银行服务点,通过把服务机构引进到“家门口”,实现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及价值评估“最多跑一地”。

今年4月,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能级再提升,上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和政策兑现全流程办事指南。通过集聚专利质押登记窗口和商标质押登记窗口,为实现知识产权混合质押提供便利。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知识产权质押还普遍存在评估难、处置难、风控难、成本高等问题。”吕德军表示,“制约质押融资业务规模化的堵点在于信息不对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回归知识产权本质属性,创新知识产权价值流金融服务,我们将依托申报中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金融机构精准展业、贷前调查、授信决策、贷后管理、不良处置等提供全面支撑,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标准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未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紧扣“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主题,为建设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展现高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