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科技贷”助力河南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以“科技贷”为抓手,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科技贷”合作银行、专业机构现场调研走访科技企业600余家,宣传科技贷政策,对接企业融资需求。1-8月“科技贷”新发放贷款18.49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59家(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80%、66%;平均贷款利率4.4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75个百分点;平均实物资产抵押率28.33%,企业实物资产实现了3倍以上的放大。有效缓解了河南省科技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一是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把制造业企业作为“科技贷”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支持企业中,80%以上属于河南省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其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占28.2%,新兴产业占比71.8%。其中有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占比22.6%,新材料占比25.2%,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各占比9.1%,新能源占比5.8%。在“科技贷”的支持下,一大批科技企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新天地药业创业板IPO在审,涧光特种装备、南商农科、谷麦光电、沃特节能、科瑞森、鑫安利安全科技等企业逐步发展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已通过河南证监局审核。

二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组建了一支“专注于科技、专业于金融”的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和服务。“科技贷”实施5年来,实地走访各类科技企业五千余家,不断总结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科技企业发展规律、资金管理方法,结合企业实际提供综合资金管理方案,为广大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以往难以企及的专业化金融服务。受“科技贷”连续支持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2020年度平均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18.8%,助推河南在超硬材料、耐火材料、金属材料等占领高端市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产品、技术装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更具竞争力,有力地支持了河南省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三是支持企业实现灾后快速恢复。水灾和疫情期间,“科技贷”业务实行“即报即审、容缺办理”,申请和备案资料可不加盖公章,简化办理程序等措施,确保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有良好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持续支持。鼓励合作银行、专业机构采取非现场办理方式,加快审批放款进度。水灾过后安排专业机构和合作银行排查“科技贷”已支持企业受灾情况,对受灾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门机构、专人负责相关企业的融资受理、调查、审批等工作。7月20日以来,“科技贷”授信支持企业67家(次),授信总额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25%。

“科技贷”业务将助企活动组织化、系统化、常态化,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深入的工作,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企业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为科技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