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山西省出台“2+1”融资机制并顺利实施

9月9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山西农担)获悉,我省出台的“2+1”(再贷款+融资担保+信贷)融资机制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地方法人银行拟与山西农担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其中7家已递交授信资料。

近日,为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风险分担及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再贷款使用水平和效果,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省财政厅、省金融办出台了“2+1”融资机制。“2+1”融资机制,是在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过程中,按照规范统一的合作框架,积极将全省政府性和农业信贷两类融资担保纳入,作为银行信贷风险分担的有力补充,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增额。

其中,“再贷款+农业信贷担保+信贷”模式是在人民银行实施再贷款政策过程中将农业信贷担保纳入,引导地方银行加大对农业产业信贷投放力度,从而有效发挥再贷款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这一模式的建立,为地方法人银行与山西农担进一步强化业务合作搭建了助力桥梁,也为有效发挥银担协同支农助农作用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下一步,山西农担将加快推进“2+1”融资机制方案扎实落地,积极联合各地方法人银行推动再贷款投向农业产业,进一步降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入更多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