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重庆税务出台9条扶持措施 助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市税务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实施支持企业上市若干通知》,推出9条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掌握上市相关税收政策,防控涉税风险,为企业顺利上市积势蓄力。

上市企业数量,通常可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今年5月,我市召开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专题会议暨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全面实施企业上市“育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国内上市企业共计65家,纳入规划的拟上市重点企业117家。

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介绍,围绕“育苗”专项行动,税务部门推出了建立定点联系工作机制、规范上市涉税事项办理、编制个性化政策指引、实施合规性税收辅导、精细化落实税费优惠、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完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建立常态化部门联动、落实属地问效责任制等9项服务举措,为拟上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涉税服务和支持。

其中,编制发布《支持企业上市涉税事项办理工作指引1.0》是重点措施之一。王东介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常常会面临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指引》紧扣企业上市基本流程、重点阶段和重点环节,就企业上市过程中普遍性、典型性涉税事项的办理要求、政策依据、潜在风险及处理方式等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以股权激励为例,作为企业留住核心人才的一项长期激励性机制,股权激励计划的税收处理一直是上市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为此,《指引》梳理了包含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票增值权等多种股权激励类型的税收政策,为企业股权激励各个环节的税务处理提供了清晰指引,增强企业实务操作能力,有效防范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涉税风险。

在编制《指引》的基础上,重庆税务部门还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帮助拟上市重点企业梳理可用政策范围、明细政策适用条件、明确政策执行口径,为企业答疑解惑。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同市证监局、金融监管局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推动数据信息互通,积极做好经验探索和总结,为重庆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