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山东:让企业跨境融资更便利 降低融资成本

“原先,我们的外债额度是8150万日元,约合60万美元,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现在则是3亿日元,是之前的3.7倍。”7月22日,潍坊丸和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淳于怀锋告诉记者。

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跨境融资需求较大。但是,跨境融资额度不足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7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潍坊市中心支局为该公司办理了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完成了3亿日元外债登记,这是山东首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

近日,山东省印发第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其中提出支持全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拓宽跨境融资渠道这条政策,让企业跨境投融资更便利。

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资本项目管理处调研员向珂介绍,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金融23条”助企纾困政策的重要举措,政策允许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政策的出台,放宽了外债额度限制,能在500万美元的范围内,让企业基于自主需求来决定外债额度。”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这将给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央行再贷款也是助企纾困、支农支小的重要政策支撑,能够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

第四批政策清单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按照本金的60%、交通物流贷款按照本金的100%对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资金支持。

“真没想到,银行没要任何抵押物,就放款给我了,资金链缺口补上了,利息还这么低,我再抓紧多订些农机。”昌邑圣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近日获得了昌邑农商银行发放的“再贷款+人才贷”贷款100万元,贷款利率4.5%。

作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项目越来越多,资金需求量也增多。同时,受疫情影响,公司对上游企业的工程款项兑付出现了临时性困难。近日,人民银行莱芜中心支行发挥再贷款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对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地方法人银行给予专项再贷款额度支持,引导莱商银行精准施策,为其发放1000万元贷款。

政策清单还提到,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从今年二季度起,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

对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表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强了银行挖掘新客户的内生动力,促进银行市场拓展、利率定价、风险管理等能力的综合提升,带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使政策红利精准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全省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资金10.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