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海南: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有力推动全省信贷稳增长、着力纾缓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以来,海南金融部门积极落实“金融23条”,多管齐下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渐显。

在有力推动全省信贷稳增长方面,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积极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的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796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若剔除贷款核销因素,实际贷款增长7.6%,远高于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速。

在着力纾缓企业资金压力方面,截至6月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使用余额合计106.9亿元,同比增长28%;符合条件的8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均实现了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共获得激励资金2508.4万元。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95.2亿元,同比增长26.3%。6月末,海南全辖国库办理新一轮增值税留抵退税132.03亿元,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在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省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推动“政采贷”上线,促进企业供应链融资。今年1月至6月,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55户,促成融资154笔,融资金额65.75亿元,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4.5倍;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新增动产登记2937笔。

在推动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方面,1月至6月,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43%,同比下降38个BP。持续推动全省银行、支付机构降低手续费让利实体。1月至6月,全省各支付服务主体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5471.64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1.24万户。

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局长方昕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