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北京前8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亿元 增幅显著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8月末,北京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近36亿元,今年1-8月累计发放近1600笔,总金额30亿元,北京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增幅显著。

扩大政策支持范围

2020年,北京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联合先后出台《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补充通知》,其中重点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明确将支持对象统一调整为北京市注册经营、资信良好、有具体经营项目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主体,取消了本地户籍限制。

2021年6月,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北京市辖内试点银行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操作指引》,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结果,将辖内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由北京银行1家扩大至辖内14家主要银行,并明确各银行分支行经备案后可直接在全市开展业务。据北京银行反馈,原来辖内只有16家支行可开展创贷业务,每个区1家。现在总计有200多家支行可开展业务,金融供给大幅增加。实施银行垫付贴息资金方式直接提升了企业贷款获得感。

构建“响应式+主动式”创贷服务体系

相关部门推动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上线“创业担保贷款”专区或产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线上对接渠道。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借款人资格认定信息化平台,面向社会开通认定结果在线查询功能,资格认定实现“一网通办”。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启动“访企业问需求——创贷拓户专项行动”,将经社保系统筛选的2万户创贷重点拓户名单全部纳入银企对接系统,推动银行主动对接。

助力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担保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更便捷地为符合条件的北京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业务给予贷款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

相关部门制定精准的首贷补贴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免申即享”的方式,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对首次贷款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按贷款额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担保费用补助或者按照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在此基础上,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贴息比例提高至40%。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推出线上登记(首都之窗-获得信贷一件事平台登记)以及银行代办登记渠道。

为加快政策执行落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银保监局面向贷款服务中心入驻银行,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批首贷补贴项目征集工作。1022家企业符合条件,获得贷款总金额共约33亿元,第一批贴息金额约511万元,其中特殊行业企业数量74家,贴息金额总计约66.6万元。

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无果。某银行在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后,立即为其制定融资方案,引导客户登陆“首都之窗-获得信贷一件事”系统进行线上登记,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批复贷款资金700万元。根据《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该企业可获得首贷贴息支持,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