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融资

潍坊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过程中,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服务着力点,在银行与小微企业间牵线搭桥,通过“信用画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动金融降费提效,让金融活水精准流向、丰富流量、提升流速。两年来,潍坊银行等三家金融机构累计新增市场主体授信4万余户、金额超500亿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信用画像”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银

小微企业多处于初创时期,急需融资扩大规模,但缺少固定抵押物,导致贷款难、贷款贵。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难以完整了解企业信息,导致不敢贷、不愿贷。

“我们结合数据信用画像,较好地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银行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更加快速精准地实施金融服务。”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服务点多面广、数据资源齐全量大的优势,用好数据资源,有效推动了银企精准对接。

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潍坊市场监管部门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好品山东”品牌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正向信息,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及经公示的行政处罚名单等负面信息定期推送给相关银行。银行经筛查、梳理、比对后为每户企业画像,形成融资数据并进行分类管理。对正向信息类市场主体,作为优质客户资源和金融服务重点,建立名录库,围绕信贷资金支持、支付结算服务、金融顾问等业务,通过定制专门金融产品、简化信贷手续、增加授信额度、减免相关费用等措施,为其提供综合性、一揽子、全方位金融服务。

“材料提交之后,凭借信用优势,仅用3天时间我们就获得了潍坊银行的贷款。”山东醉美声音响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潍坊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向潍坊银行、邮储银行潍坊分行、潍坊农商银行等三家合作金融机构推送市场主体相关信息460余万条次,会同银行开展政银企对接会近500场次。

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山东诺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前期,企业发展扩产急需资金,但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有限。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专员得知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向该企业提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思路,并积极协调潍坊银行。仅用3天时间,潍坊银行就通过企业的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权质押为其提供了500万元的授信,企业得以顺利扩大生产。

这是潍坊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难点问题分类施策,以智慧融资方式确保资金快速落地的生动剪影。围绕解决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抵押物少、贷款难问题,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与潍坊银行签署了《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出台设立快速通道、质物处置探索、利率优惠等九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宽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为使更多企业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班26次,参训人员8000余人次,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8.3亿元。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还与邮储银行联合制定送贷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具体计划,对“个转企”、科创、“专精特新”等领域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便利的资金池、单位结算卡、开放式缴费等便捷式结算服务,自2021年3月开展政银携手共助小微活动以来,已先后走访小微客户3万余户,投放贷款165.11亿元。

推动金融助企降费提效

实现高效、直达、快享,是银企合作、产融对接的关键。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金融对接小微企业并不难,关键是要知道他们想什么、要什么。要围绕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和信贷需求‘菜单’,引导金融机构推出‘量体裁衣’‘接地气’的信贷产品,让银行机构由原来的‘不敢贷、不愿贷’转化为‘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聚焦小微企业关心的费用高、速度慢、产品少等问题,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以政银合作为契机,推动银行降费提效。目前,三家银行普遍实行了优惠费率,明确客户融资加权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的目标。其中,潍坊银行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增信作用,率先在全市推出批量化担保业务,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为压减贷款办理时间,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各家银行从内部授信流程、授权管理、考核评价、尽职免责等方面持续优化小微企业服务机制,获贷时间与以往相比明显缩短。

在金融产品创新扩容方面,潍坊银行运用大数据创新产品研发,先后推出了“惠营贷”“惠民贷”“惠农贷”等6款普惠金融新产品;邮储银行潍坊分行在整合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出台“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线上产品打造线上融资快速通道;潍坊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普惠小微信用贷”“政银担”“创业担保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信贷产品,为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方案和解决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