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火炬中心举办“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工作”专题培训班

为了深入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通知》(财建〔2018〕408号)工作部署,指导有关开发区推进实施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专项工作,10月21-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举办了2020年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工作培训班。2020年新获批支持开展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专项工作的21家高新区、经开区主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等8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8年,财政部会同工信部、科技部启动了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专项工作,旨在引导一批实体开发区重点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双创特色载体,着力提升载体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提高双创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并形成工作经验,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双创生态环境。目前,中央财政中小企业专项已分批支持了200个实体开发区推动实施这项工作。

培训班上,结合培训对象的重点工作方向,火炬中心有关同志重点围绕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和“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和政策解读分析,要求各有关开发区深刻领会专项工作综合政策内涵,做好顶层设计、细化任务落实、规范资金使用,加快推进专项工作,并在工作中,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等双创载体特色化建设,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班还邀请有关专家就创新创业生态构建、孵化器特色载体运营管理、中小企业创新孵化等进行了专题授课,邀请有关开发区交流了推动打造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专项工作的实践经验。

通过培训,各地学员进一步提高了对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工作的认识。培训班上,大家深入开展工作研讨交流、分享工作体会、提出工作建议,并表示要拓展视野、创新思路、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专项工作,提升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支撑开发区双创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积极营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双创生态环境,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