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出去

国际科技孵化打破疫情阻隔

疫情没能阻挡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不久前,一场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2021中英精准医疗技术项目对接暨跨境加速合作路演活动,选择在上海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举行。对于在网络的另一头等待参会的英国科技创业企业负责人来说,此时仅仅是英国时间上午7点半。尽管相隔万里、相差8小时,无论是参加路演的英国企业,还是对接项目落地的中国孵化器、投资人,依然热情高涨。

新锐英国科技公司寻求中国合作伙伴

“我们通过检测人们呼吸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改变,来检测肺癌、肝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位于英国剑桥市的OwlstoneMedical公司负责人通过视频,兴奋地介绍起被称为“呼吸活检”的技术。

这种非侵入性检测方法,使用一个连接在呼吸面罩上的小盒子,可吸收并保存呼出的化合物。目前,人们需要把小盒子寄到Owlstone的实验室里,并由工作人员通过气相色谱等技术对化合物成分进行分析。与血检相比,呼吸收集样本的浓度更高,可以找到与早期疾病相关的微量生物标志物。

今年1月,OwlstoneMedical已经推出第一个商业化呼吸活检面罩,可区分不同的慢性炎症性气道疾病,包括哮喘、特发性肺纤维化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今,它正在与多家医疗机构和医药公司合作开发早期癌症检测。

“我们希望能够把这项技术带到中国。”OwlstoneMedical负责人期待寻找中国的风险投资,并实现本土化落地。

无独有偶,GlyconicsHealth公司也正在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这家公司的研究目标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糖尿病的即时检测方法。与血液检测不同,GlyconicsHealth使用微型化红外光谱设备,可以无创伤地检测出结果。

而另外两家参与路演的企业——拥有免疫磁珠小型化即时检测技术的MIDSMedical公司、提供人工智能医疗服务和培训的DemDx公司,也都表达了在中国寻找风险投资、合作伙伴和本土化的需求。

得益于由英国创新署和英国多家EEN(欧洲企业服务网络)成员单位合作实施的全球商业创新计划,这些新锐的英国科技公司通过2021中英精准医疗技术项目对接暨跨境加速合作,找到了中国的第一个落脚点。

一场4个月的落地接力赛

“我们曾在2019年的英国CBBC的加速营与OwlstoneMedical会面,这一次通过线上对接,继续支持他们在疫情期间链接中国。”衍禧堂孵化器执行董事翟靖波说,“尽管OwlstoneMedical目前需要D轮融资不太适合我们,但我们仍然可以帮助他们寻找其他中国投资机构,协助他们在我们的孵化器落地运营,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而GlyconicsHealth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对接了微创医疗。“目前,我们正在跟进了解Glyconics,期待其设备检测效率和准确度能达到更高水平,实现速度和精度的平衡。”微创医疗知识产权及法务部副总裁张丽红说。

在英国科技公司对接中国合作伙伴的背后,是一场历时4个月的落地接力赛。今年4月,英国的15家精准医疗领域技术公司首先要接受分析诊断。来自大企业、跨国公司、本土龙头企业、孵化器公司的4位中国精准医疗领域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英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与市场契合度进行了初步诊断。基于诊断会意见,工作组与英方项目逐个沟通,就数据指标及应用案例等要点信息进行确认和补充。

6月的启动会上,15家英国企业代表线上路演,并与中方专家顾问就市场准入、竞争环境等重点焦点问题交换意见。

从7月开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协同上海嘉定育成中心,上海海脉德国际医创中心、杭州六和桥创投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推动线上一对一项目交流。合计20+家中方科技企业、医疗及投资机构参与线上对接,累计完成35+场线上一对一洽谈会。

最终,4家企业亮相9月的路演日活动。

助力更多海外科技企业来华

“市科技创业中心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发起建立创业首站业务社群,积极助力科技企业国际化发展。同时,市科技创业中心从2011年开始担任EEN华东中心协调人,通过多种渠道,有效帮助海外科技企业来华加速落地。”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处长何晌艳表示,随着首个EEN(欧洲企业服务网络)华东中心区级合作基地在路演现场揭牌成立,期待进一步激活市区联动服务资源,配合推进更多海外硬科技项目与中方垂直领域适配企业及机构的精准对接合作。

多年来,上海一直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海外科技企业,并摸索出了一系列有效路径:一是本地化生产,即开展产品研发本地化并逐步建立本地制造的业务基础,该方式须募集足够资源,也须有长期筹备的耐心;二是建立合资公司,即与具备国际化拓展及技术合作需求的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共同投资或成立合资公司;三是开展特定的技术服务,即通过提供特殊且标准化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嵌入细分领域的当地供应链,当然这对外方企业的技术能力及专利策略都有很高的要求。